www.flickr.com

星期二, 6月 12, 2007

[獻曝] 前中年男子的跳躍小成心得


D2 Smooth 踩踏面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aint Hsu
在生命的前二十五年,我跟呼拉圈的感情一直都很不好,即使用盡了吃奶的力氣把腰扭到猥褻的程度,那一圈塑膠環就是不會乖乖停留在身上,每個人都跟我說這就是一個巧勁,但就沒有人可以把我教會。直到二十五歲某一天,在政大後山上的涼亭中發現了一個供遊客運動的呼拉圈,就這一次當呼拉圈接觸到我日漸累積的肚子上時,說不上來的福至心靈,我就會搖了,從此雖然不愛搖,但是也忘不掉了。

這件事情印象深刻到必須為文記之。

下午趁著電腦算圖的空檔,到河濱練習一些MTB基本的技術─到現在定竿都還是在個位數秒在掙扎(羞),更別提其他的技術,其實我的要求也沒有很多,只希望能克服一些簡單的障礙,減少越野時下馬的機率。

「平跳」是最基礎的跳躍技巧,也是學習各種跳躍的第一步,自己一個人練習了一陣子,都是土法煉鋼抓不到訣竅,自然毫無所成,尤其是勾踏板~~~每次都是車頭拉起來一點,後輪定在地上紋風不動,最後只會用卡踏硬拉,跳個幾公分自己爽(大錯特錯)。

從過年後增加了OffRoad的比例,陽峰、橫嶺......也和車友跑了五酒桶山,累積了一些經驗,對登山車騎乘的掌控性也提高了不少,今天練車時再照著網路上的教學演練一次,坐墊放得比平常更低,踏板水平狀態快速向下蹲累積動能,拉車頭縮腳往上跳 ─ 突然踏板就像黏在腳掌上把後輪懸空帶起來,完成了一次平跳動作!!

似乎就像呼拉圈一樣,抓到了巧勁後發現平跳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雖然我不知道跳了多高,可能還不到實用價值的高度,但最少在成功跳起來的一瞬間,真的很有成就感,也算是種自我突破吧,接下來就是要提高成功率以及使用時機的掌握了。

稍微歸納過去的失敗經驗,第一個問題是坐墊高度,以前的騎乘風格是以爬坡鍛鍊為主,所以坐墊都是拉到最高的踩踏高度,就算放低都還不足以提供足夠產生跳躍的空間。最近越野的經驗,發現坐在坐墊上雙腳能平貼於地有彈性的高度是個人下坡的最佳設定,不管是下坡戰鬥姿勢或是跳躍,這樣的坐墊高度才能夠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

第二個問題是踏板與鞋子,以前的雖然是雙面雙用卡踏,但是沒有止滑釘,腳一踩下去很容易滑動,現在換了D2 Smooth這款雙用卡踏,重量輕且踩踏面有止滑釘的設計,加上今天穿的是膠底高抓地力的溯溪鞋,可以很明顯感到反作用力將踏板連著車子帶起來的感覺。至於使用卡踏的問題,不是不能穿卡鞋來跳,但並不是用藉由入卡硬把車靠收腿力拉起來,這樣是不對的,而且中途脫卡危險性很高,還是要用同樣的要領進行。

第三個問題是護具,雖然練習這樣的動作危險性並不高,但是有護具多少提供像我這樣的新手在練習時的心理保障,能夠更放心的把動作作出來。
Jump

之後也嘗試練習作豚跳(兔跳),自己是有感覺的與平跳效果的差別,也能藉由重心轉移來控制前後輪的落地先後,只是失敗率還滿高的,另外前輪浮舉一直是我的障礙,也是要多加練習的重點。

沒有留言:

本頁面及相關頁面所提及之公司名稱與商標,,其著作權皆屬原公司所有

本網站公開發表之文章若未經聲明,皆屬作者本人所有

如需引用節錄,歡迎來函告知